國民健康署:大腸癌預防有撇步!從健康飲食、運動與定期篩檢做起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9年盤踞國人癌症第一位,根據最新104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國人平均每13個人就會有1位,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但事實上,大腸癌並不難預防,也並非絕症;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1/2的大腸癌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9成!

年齡超過50歲、有腸道病史、大腸癌家族病史者是罹癌高風險族群
雖然報章雜誌或網路有時候會刊登20幾歲的年輕人就罹患大腸癌,其實那是比較罕見的案例!根據國民健康署與國外的醫學實證資料顯示,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1.年齡超過50歲:根據國家癌症登記數據顯示,每年近15,000多名大腸癌個案,50歲以上就佔了近9成;2.有腸道病史:有增生性瘜肉或者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相對高;3.有大腸癌家族病史:10%的大腸癌歸因於遺傳,包含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等。國民健康署建議以上高風險族群,要儘早跟醫師討論,定期安排檢查,若篩檢結果為陽性,應至醫院做進一步確診;若結果為陰性,繼續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並定期接受癌症篩檢。

顧腸保健三撇步:健康飲食,規律運動與定期篩檢
撇步1、健康飲食:遠離大腸癌,基本之道就是要具備良好的飲食習慣,食物的種類格外重要,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與紅肉(豬、羊、牛),均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建議改以魚肉、瘦?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菜餚多放菜蔬,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身體無負擔。
撇步2、規律運動:不運動、肥胖,也是致癌的高風險因子,平日就需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注意體重控制。
撇步3、定期篩檢: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民眾,大腸癌篩檢效果佳,政府跟醫院也都致力於提升大腸癌篩檢的服務品質,50至74歲的民眾應善用政府補助兩年篩檢一次的機會,讓篩檢成為一種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