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2018「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論壇,南台灣醫界動起來

為響應健保署推動的分級醫療,由台南市醫師公會發起的「府城HAPPY行動醫療大聯盟」,7月1日協同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兩大醫學中心及轄內12家醫院、四百多家基層診所與藥師公會、物理治療師公會等相關醫事團體共同完成結盟簽約儀式,成為全台規模最大、最完整之醫療體系垂直整合聯盟,並宣示即日起將啟動無縫接軌的轉診機制,讓民眾獲得更優質的醫療照顧。

這個由大台南地區結合成大醫院、奇美醫院等14家醫院,與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68個社區醫療群、442家診所、490位醫師代表及基層診所共同組成結盟而成的?府城HAPPY行動醫療大聯盟?,於今日在成大醫學院舉辦的2018?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論壇中舉行締盟儀式。見證此一儀式的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推動分級醫療最需要基層診所主動站出來承擔照顧民眾健康的重責,他樂見此一全國規模最大的醫療照護網絡的大會師活動,能在他的?第二故鄉」台南啟航,真的令人感動。

為落實分級醫療政策,這次台南地區的大小醫院及診所真的動起來,出席論壇極為踴躍,幾乎全員到齊。本論壇由李伯璋署長開場主講「分級醫療的展望與契機」、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副組長針對雲嘉南地區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現況報告,診所如何受理大醫院轉出的穩定慢性及輕症病患;接著由成大醫院吳俊明副院長主講醫院轉診病人至基層所面臨的阻礙與困難的解決方法、奇美醫院陳志洲副院長則說明醫院配合分級醫療各項措施,以及醫院定期與基層診所醫師共同研討醫學新知、轉診保障掛號名額,還有建立專責窗口聯繫,確保轉診過程順暢。

論壇最後由台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賴俊良醫師說明分級醫療、壯大基層~基層的期許與自信。賴俊良表示,台南市目前有68個家庭醫師醫療群、近500位醫師長期擔任守護民眾健康、厝邊好醫師角色,而且大多數基層醫師都是由大醫院合格訓練出來的專科醫師,當然有能力處理病患的問題,透過各層級醫療院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讓民眾獲得最好最在地化的醫療照護。

賴俊良強調,目前健保署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醫師在看診中有更多資訊來判讀和輔助醫師診斷,且該公會也與藥事團體合作,藉由績優的藥品供應物流商、處方箋釋出與社區藥局合作及建立醫院藥品資料庫,對於病患都能和醫院用藥同步。當民眾病情有需要轉診時,基層診所也會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將病患轉診至大醫院獲得適當治療,這樣的「醫院費心」、「診所細心」就能讓「病人安心」,也是讓分級醫療成功的三個貼心安排。

李伯璋署長表示,今天「府城HAPPY行動醫療大聯盟」締盟活動圓滿成功,已經創造分級醫療合作新的里程碑,盼望未來全台能複製此一院所垂直整之模式,讓各級醫療院攜手合作,真正落實分級醫療,並翻轉過去民眾往大型醫院集中的趨勢,也藉由基層診所與醫院的緊密合作連結,發揮醫界團隊精神,讓全體民眾獲得最好的醫療品質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