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內科困境 建構健康幸福社會」-年會賀詞

理事長 張上淳

一年一度的內科「會員大會暨學術演講會」即將於12月1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為此年度盛會,「學術委員會」特別精心規劃二天豐富多元、新穎熱門的節目內容,邀請到的116位講座及主持人,皆為國內醫界首屈一指的學者專家,歡迎會員踴躍共襄盛舉;也持續保持生活的動能與智識的增長。

本次年會非常榮幸邀請到美國醫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ACP) 理事長Dr. Ana Maria Lopez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陳家亮院長來台,與會員一起分享台灣進步的醫學成果與臨床經驗,二位貴賓於12月2日(星期日)上午也有一場精闢的「特別演講」,屆時,歡迎會員前往聆聽。

內科醫師之培育時間長而辛勞,養成不易。近年來,內科受到健保給付低、醫療環境惡化的影響,不僅基層醫師需面對其他專科的競爭;醫院的主治醫師也有教學、研究、服務、值班等多重壓力,在整體醫療環境不利內科的情況下,使得年輕醫師對內科望之卻步,加上衛福部對於住院醫師80小時工時限制、醫師納入勞基法、以及台灣人口高齡化等,對於醫療體系人力已是嚴重短缺的內科,不啻是雪上加霜。本(107)年內科第一年住院醫師之招收經過「微調」之後,招收率雖達9成,但仍然無法達到滿招,目前是唯一住院醫師容額招收不滿的專科,更屈居「五大皆空」的冷門科之末。

惟內科是臨床醫學的基礎,也是引領台灣醫療前進的重要推手,唯有精良的內科醫師才能維持臨床醫療的服務品質,建構健康幸福的社會。因此,提高內科醫師之成長率及維護內科醫療給付之合理成長,對本學會及台灣醫界皆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為提高內科住院醫師之招收率,本會向衛福部提出「內科專科醫師整合訓練試辦計畫」,已獲衛福部支持,並自108年度起試辦二年,另輔以「微調」機制,在可招收之訓練容額範圍內,訓練醫院隨時可向本會申請「微調」,時間長達8個月,藉此達到住院醫師招收極大化的目的。

至於提高內科醫師之健保給付,本會過去雖不遺餘力極力爭取,僅重症有部分成長外,其他並無太大有感調整。最近一次積極爭取的108年度西醫基層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新增「多重慢性病個案照護整合費用」每件300點乙案,本會代表雖與決策單位努力溝通爭取支持,最後協商結果仍然未能過關。未來針對內科健保給付之有效改善方案,本會都會秉持鍥而不捨、再接再厲的精神,持續與健保會、衛福部、健保署溝通說明,鼎力協助促成,以維護內科醫師應有的權益與尊嚴。

台灣於2006年成功舉辦「第28屆世界內科醫學會」,而近期本人參加南非開普敦「第34屆世界內科醫學會」後,陸續接受到年輕醫師反應,希望20年後的2026年,台灣能再次舉辦此一國際醫學盛會,讓世界看見台灣,共同見證、分享台灣醫療水準的進步與努力成果。這項建議象徵新世代的崛起及新舊世代經驗的傳承與交棒,本會將進行相關資料之蒐集及瞭解,再逐步舖陳、準備,同時向學者專家、會員代表、顧問請益並尋求支持。

一年來,承蒙諸位前輩、賢達的熱誠指導、理監事的縝密監督、各委員會亦各司其職發揮功能,以及全體會員的配合支持、秘書處同仁的辛勞努力,使得本會業務順利推展且績效良好,本人謹此向大家表達至高的敬意及謝意,也期許在大家的同心努力下,內科的新血源源不絶,早日恢復昔日榮景,才是全民之福。

最後敬祝全體會員平安健康、喜樂圓滿,本次大會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