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宅醫療、居家護理在台東都蘭

陳建仁副總統11月16日上午前往台東縣參訪「都蘭診所」,肯定都蘭診所為全台第一家以「在宅醫療」為中心的基層診所,透過跨專業走入社區,透過日常生活,讓平時「厝邊頭尾相借問」的情感,建構健康照護融入共生社會的新典範。

2017年12月都蘭村開設以「在宅醫療」為主體的基層診所,並走動鄰近的泰源村、北源村及興昌村等社區提供巡迴醫療服務。余尚儒醫師為解決偏鄉村民的健康照護問題,平時診所除了門診外,結合居家護理師、藥師、個案管理師等跨專業人員,一起到社區、部落,親自替居住偏遠或無法行動的病人看診,護理師更透過社區營造建立了社區的醫療互助網絡,舉辦民眾需要的健康衛教,如在社區做「足部護理」,都蘭團隊是厝邊頭尾的健康巡守隊,也因為都蘭團隊的付出,村落民眾主動加入,以在宅醫療為主軸的診所,支援社區民眾在熟悉的環境終老。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健保署於2016年起推動「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鼓勵特約醫療院所組成居家整合照護團隊,提供行動不便的患者「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強化醫療照護資源連結及轉介,發展在地化居家醫療服務。截至今(2018)年9月底,共有214個團隊、2,328家醫事服務機構參與,50個次醫療區域均有服務院所,可就近提供照護。

另照護司為更普及居家護理,發展以「人」為本、以「家庭」為單位、以「社區」為導向的「走動式護理」,今年開始會每年培育50位種子師資培育、每年輔導100家居家護理所新設立及培訓600位護理機構負責人。

陳建仁副總統表示,偏鄉醫療資源改善,雖然問題無法一次解決,但我們有決心一一克服,因應偏鄉醫療照護的需求,特別是原鄉,衛福部已啟動「原鄉健康照護10項行動計畫」,透過(一)從數據找目標、(二)從在地找人才、(三)從文化找方法,針對問題建立「解決機制」,實踐原鄉健康照護的希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