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自然生成代謝物,有潛力發展抗發炎及抗癌新藥
國衛院研發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

醫療用的抗發炎治療藥物,常附帶胃潰瘍、高血壓、中風、出血風險與腎臟問題等多種副作用,影響醫療效果,因此研發無毒性與低副作用的抗發炎藥物,極為重要。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一種人體內自然產生、無毒性的代謝物具有抗發炎作用,並以此代謝物做為前驅化合物,開發低副作用之抗發炎、免疫疾病以及癌症藥物,並且有潛力開發作為偵測發炎及免疫疾病之檢測套組,發展新型的個人化精準醫療策略。研發成果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暨最佳產業效益獎。

本次獲獎主題為「5-甲氧基色胺酸(5-MTP)及其衍生物為抗發炎免疫疾病及癌症藥物」,由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郭呈欽副研究員及伍焜玉院士團隊研發。研究團隊歷經多年研究,發現5-MTP此一特殊物質,它是人體中自然生成的一種色胺酸代謝產物,對人體無毒性,並具有抗發炎及抗癌效果。研究團隊積極運用5-MTP作為基礎先導化合物,合成多種具有抗發炎效力的5-MTP衍生化合物。

現階段團隊已完成5-MTP衍生物的新藥開發、細胞及動物對抗發炎的確效實驗,與初步細胞動物毒理藥理的試驗。並已獲得台灣專利,以及進行多國專利佈局。5-MTP衍生物藥物可單獨使用,能有效抑制預防發炎代謝相關疾病,例如敗血症、心肌梗塞、急性心肌炎後的心臟衰竭症、血管動脈硬化與鈣化、急性與慢性腎衰竭及癌症。除此之外,5-MTP衍生物藥物亦有潛力可與既有的免疫調節劑、抗心血管疾病或抗癌藥物及輔助醫療保健物合併使用。

不僅如此,研究團隊實驗發現 ,當個人血中5-MTP量過低時,易產生發炎疾病,例如敗血症、心肌梗塞、血管動脈硬化與鈣化及癌症等。 5-MTP平常就存在於人體,當人體產生發炎反應時5-MTP量則會降低。故藉由檢測個人血液中5-MTP量的高低,有助於監測身體的發炎指數,作為臨床診斷發炎免疫疾病的生物標誌物,開發為個人化醫療及精準醫學的生物標記檢測套組

研究團隊希冀尋求與國內外產業之研發合作,耕耘從產業到商化的鏈結,為發炎免疫疾病以及癌症醫療開創新策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