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比利時佛拉蒙區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

衛福部何啟功次長於本(108)年1月2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佛拉蒙區政府福利、公衛暨家庭部秘書長Karine Moykens、健康及照護局局長Dirk Dewolf共同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這是繼我國與比利時聯邦食品安全局於102年簽署「食品安全合作瞭解備忘錄」後,進一步就醫藥衛生領域進行實質合作。

107年5月Moykens秘書長曾率醫衛領域官員及專家來臺交流,對我國的醫衛福利成就留下深刻印象。台比雙方近年皆面臨社會高齡化及醫療資訊電子化的挑戰,此一備忘錄內容包括老年及長期照顧、醫療資訊電子化、醫院管理及評鑑等,雙方將強化政策交流、交換資訊及分享經驗,盼藉由該備忘錄的簽署,借鏡對方之相關經驗,以強化雙方政策規劃。

我國整合健保申報資料及公共衛生資料至雲端查詢系統的經驗,可作為比國參考;而比利時是歐盟會員國,資料運用須符合歐盟「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的規定,我國也正在申請歐盟GDPR第三國認證,相信可藉由台比合作,與歐盟更密切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