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2019年ACP 100週年內科年會見聞及心得

楊培銘名譽理事長 詹鼎正副秘書長

今年的ACP 100週年年度大會在費城舉行,也是ACP辦公室的所在地。由於張上淳理事長,吳明賢秘書長台灣均有要務,今年就由楊培銘前理事長及小弟代表參加。趕得好不如趕得巧,我們一下飛機,就是ACP的開幕式,趕緊坐下來。

首先,Dr. Darilyn V. Moyer,Executive Vice President介紹了費城及今日的貴賓,有ACP各州代表,及各個相關學會代表,接下來Dr. Andrew S. Dunn, Chair of the ACP Board of Region介紹了ACP Innovation 2019 Challenge,其中有一個digital scribe,這是一個系統,將醫師與病人的對話,摘錄成病歷, 讓醫師不用一直打病歷,感覺蠻酷的。

然後是Dr. Ana Maria Lopez, ACP President致詞,本來Dr. Lopez去年要來我們內科醫學會演講,結果臨時有事,改用視訊。她介紹了今年的特別來賓,Dr. Vivek. H. Murthy,這是一位當過Surgeon General 的醫師,任內做了很多禁菸、禁槍相關的活動,也做了很多與loneliness 相關的研究,寂寞的盛行率比想像地高,而寂寞的人,健康是比較不好的,所以應該受到重視,而醫師與其他行業比起來,寂寞率也是比較高的,這跟醫師的burn out也可能相關,接下來,他舉了一些例子與方法,讓醫師可以互相關心支持,不再寂寞,他也希望醫師能更關心時事,必要時站出來表達立場 。

下午第一次代表學會參加Convocation,基本上這是每年升為MRCP及honorary FACP,新的FACP的撥穗典禮,我們來自國際的友人,都會打扮成畢業時候教授的服裝,一起參與。4月11日下午4點多換裝,其後團隊大合照,中間有個cocktail party讓與會來賓互相認識,所以我們來自菲律賓,印尼,泰國的代表及小弟,就合照了一張(如下圖),讓大家看看盛裝的樣貌。緊接著就是1個半小時的典禮,聽說以前是3小時,典禮愈來愈精簡,最重要的是每位新的master, honorary fellow可以上台授證,新的fellow在台上接受歡呼,洋溢一片歡樂的氣氛。

代表團第二天的任務是參加International Forum,今年的主題是Global Experiences of Initiatives to Promote Physician Well-Being。全球有60多國的內科醫學會參加,首先大家介紹一下自已從那裏來,所以小弟介紹了楊名譽理事長及自己。接下來就是發表的時間了。今年的moderator是Dr. Panda,過去醫師由於工作量大,以及許多行政,電腦的需求,有愈來愈來burn out的現象,2018年美國發表了Physician Well-Being 的白皮書,國際會議上,也大聲疾呼醫師要愛惜自己才能照顧別人。Australia, New Zeeland的研究顯示,50%的醫師有burn out的問題,女性,或健康不好的醫師,更容易 burn out。醫師擔心如果被別人知道有burn out的問題,可能有不良的後果,所以大部分都選擇不透漏。巴西最大的阻礙是行政效率低,而且產生了太多醫師,結果很多醫師沒有地方接受住院醫師訓諫,醫師品質變差,薪水變差,醫師心情變差。ACP或許可以幫忙訓諫更多的醫師。加拿大的內科醫師幾乎都在照顧住院病人,壓力大增,而大家太忙,連放假的時間都沒有,從2010年開始,醫師福利開始受到重視,也有一些品質指標給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瑞士的醫師也是至少一半是有burn out及不幸福的,所以2005年開始,住院醫師只要工作50小時/週。醫師就算burn out,也不願意去就醫,雖然說規定工作50小時,但大家通常工作超過,他們利用mentor來改善年輕醫師福利,並重視不良事件回報。
台灣近幾年改善醫師福利的重點,在住院醫師層級是逐漸減少每週工時,以及納入勞基法。此外在醫師法中,也立法限制了刑法適用的範圍,並且決不容忍醫療暴力,適用刑法起訴,以及健保中增加醫師的給付等,都是過去的成就。小弟的報告也得到國際迴響。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及改善之道,值得借鏡。 
會後,我們也邀請新的APC理事長今年年底來台參加內科年會並演講,此行圓滿達成學會交賦的國際學術交流任務,即刻打包回國,趕赴參加下個行程─4月14日內科醫學會「理監事聯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