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落實醫病溝通 選擇不後悔

《醫病共享決策》自104年首次列入我國醫院評鑑基準中,這是一個醫療人員與病人及家屬合作的過程,對醫療照護服務有共同的決定,達到真正以病人為中心。國民健康署從105年開始積極推動,於該年將醫病共享決策加入健康醫院認證項目中,明定醫院推動醫病的共享決策計畫方案,創造良好的溝通環境,讓病人及家屬獲得資訊,以達成病人擁有照顧服務上做決定的能力與權利。106年更藉由補助醫院癌症診療品質提升相關計畫,要求醫院落實醫病共享決策於癌症病人的照護中,今年有92家醫院配合推動,且規劃診斷或治療的《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並成立執行流程、建立團隊進行推動。

引進國際作法 醫病共同做出最佳決策
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是1982 年美國「以病人為中心」、為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所提出的策略,強調醫師與病人都是專家,醫師是醫學的專家,病人則是自己的專家,在現有的實證醫療前提下,結合雙方的想法,共同做出最佳決策,讓病人在符合自己的期待下得到更好的醫療結果。
現今的醫療決策,有別以往全然由醫師決定,或醫師提供資訊由病人自己決定,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先了解病人的價值觀和期待,並以實證為基礎提供醫療建議,彼此相互溝通討論做出最適合病人的決定。

 醫療決策輔助工具 做出最適合病人的決定
41歲的何小姐,乳房有4.5公分的腫瘤及淋巴結腫大,確診為乳癌,因未結婚生子及工作上須面對顧客,擔心外觀改變,希望不要乳房全切除,但又擔心不完全切除會增加復發的危險。醫療團隊在了解她的疑慮後,以醫療決策輔助工具向病人及家屬說明「先化療後手術」及「先手術後化療」兩種治療的優、缺點和存活率,經多次討論後,何小姐選擇保留乳房機率較高的「先化療後手術」,順利保留住了乳房,並且恢復良好,讓她繼續擁有自信,對後續醫療有更積極的參與。醫病共享決策最重要的精神就是達成病人參與的目標。

善用提問單 架起醫病溝通的橋樑
為縮短民眾與醫療人員知識不對等的問題,除了仰賴醫護人員協助外,民眾能藉由提問來傳達對醫療方式的看法及期待,讓醫護人員了解並提供最適合的醫療方式,因此希望民眾能勇於提問,與醫護人員共同討論和決策。掌握「就醫3問」,醫病溝通不困難:
第1問「我有哪些治療選擇?」
第2問「這些選擇的優點跟風險是什麼?」
第3問「我可以在哪裡得到幫助,才能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善用本署研發的提問單,例如「手術提問單」中針對「有什麼治療方式可以選擇?」、「手術如何進行?」及「手術後會經歷什麼?」再加以條列式,藉由問題提示,民眾可以選擇自己在乎的問題,主動向醫師提問,表達對醫療方式的看法及期待,讓醫療相關人員了解並提供最適合的醫療方式。有關醫病共享決策相關的工具,可於國民健康署的《健康九九 共享健康決策》專區查詢 (https://s.yam.com/KPzrQ)。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強調,《醫病共享決策》最重要的不是資訊的提供,而是醫病之間的良好溝通,協助癌症病人與家屬做出不後悔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