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很時尚,內科才是真王道

理事長  張上淳

108年內科「會員大會暨學術演講會」即將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隆重揭幕。這是一年一度內科大家族和樂團圓的嘉年華會,謹此熱情邀約全體會員共赴盛會,大家齊聚一堂歡樂敘舊、切磋醫術、汲取新知;持續保持生活的豐沛動能與專業知識的學習增長。

為此年度盛會,「學術委員會」邀集內科各細專科學會精心規劃24個專題討論及教育演講,皆為一般內科醫師臨床上普遍遇到的疾病,節目內容豐富多元、新穎熱門,邀請到的119位講座皆為國內各大醫院首屈一指的學者專家。

本次年會非常榮幸邀請到世界內科醫學會理事長Dr. Adri Kok及美國醫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ACP) 理事會主席Prof. Douglas M. DeLong來台,與會員一起分享進步的醫學成果與臨床經驗,二位貴賓於12月1日(星期日)上午也將進行一場精闢的「特別演講」,屆時歡迎會員前往301講堂聆聽。

近年來,國內醫療生態嚴重失衡,許多優秀的年輕醫師選擇相對輕鬆與高收入的皮膚科、耳鼻喉科,或轉往醫美,一時蔚為風潮、時尚。然而內科因訓練及養成時間長、工作繁重、醫療爭議事件多、健保給付低等不利因素,使得年輕醫師望而卻步。以本(108)年內科第一年住院醫師之招收為例,經過「微調」之後,招收率僅達8成2,為連續多年唯一招收不滿的專科;更是「五大皆空」的冷門科之末。

惟內科學是臨床醫學的基礎;更是全人醫療的核心專業。欠缺內科基礎的臨床醫師無法成就好醫師;少了精銳的內科部不會成為優質醫院;流失堅強的內科陣容更不必侈言提昇醫療品質。

爰此,本會建請衛福部亟應正視內科醫師人力嚴重供給不足之困境,及生存之危機,並提出內科專科醫師診查費加成、及提高內科住院醫師訓練津貼補助等建議案。

針對提高內科住院醫師招收率,本會採行「內科專科醫師整合訓練試辦計畫」,由醫學中心或準醫學中心為「主要訓練醫院」結合一至三家中小型醫院進行聯合訓練,以「聯合訓練、聯合招收」的模式,自成一個內科專科醫師整合訓練系統,使參與計畫之住院醫師在此系統內的醫院間輪流訓練,可以有效解決非都會醫院因地域因素招收不到住院醫師的難題,住院醫師也得到更完整的訓練。

其次,因應醫學教育改革,108年二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正式上路,選擇 PGY內科分組後接續內科專科訓練,將可縮減一年內科訓練年限為2年。此外,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正式實施後,為了維護住院醫師教學訓練品質,本會推動住院醫師各訓練階段里程碑學習評估標準,以評估並提昇住院醫師之訓練品質及專業能力。

近期,衛福部著手進行規劃辦理次專科認定作業,以加強次專科訓練品質及有效掌握國家醫療人力資源,期使國家整體專科政策更趨健全發展。

希望在多管齊下的積極努力下,內科能成為年輕醫師優先考量之選擇科別,年輕醫師逐漸回流,內科再次壯大,對於人口快速嚴重老化的台灣,才是全民之福。

2020 WCIM將於墨西哥Cancun召開二年一度的會議,本會亦已預先進行多項籌備、規畫,包括:鼓勵會員投稿大會海報、積極準備爭取WCIM之台灣主辦權等。尤其2018年34屆WCIM在南非Cape Town舉辦,本會多位優秀年輕醫師代表台灣參加大會「海報展示」報告,展現台灣醫療專業的堅強實力,增加台灣在國際學術殿堂的能見度,表現非常優異。在追求世界地球村之理想目標下,台灣唯有加速與國際接軌,台灣臨床醫師之醫療品質才能躋於世界水準。

一年來,承蒙諸位先進、賢達的悉心指導;理監事的熱誠襄助;各委員會貢獻智慧與心力;全體會員的配合支持;以及秘書處同仁的辛勞努力,使得本會業務順利推展且績效良好,本人謹此向大家表達至深的敬意及謝意。

最後敬祝全體會員平安健康、喜樂圓滿,本次大會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