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9年有2,875人罹患食道癌、110年有2,030人死於食道癌;其中9成以上罹癌患者為男性,男性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9歲,約有7成個案發生於50-70歲,為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
依據癌症登記資料發現,109年食道癌新發個案中,77.9%有吸菸行為,53.5%的個案有偶爾喝酒或習慣性喝酒,48.5%有嚼食檳榔習慣,然而食道癌目前沒有實證有效之篩檢工具,因此落實健康生活,並遠離風險因子(菸、酒、檳)及養成規律運動,都是防癌的重要因素;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需提高警覺,多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出現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時,請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至於如何落實健康活型態,避免對食道造成傷害或減少負擔,整理下列3個重點:
 
1. 平日飲食減少過燙的食物:天冷時人們都喜歡喝熱飲暖暖身,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定為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當覺得食物燙口時,有可能達到傷害食道的溫度,請民眾務必注意溫度是否過燙,儘量待食物稍微溫涼後再食用。
 
2. 「及」時戒除菸、酒、檳榔,減少含亞硝胺食物:抽菸、飲酒及嚼檳榔是多種癌症的共通風險因子,呼籲有接觸菸、酒、檳習慣的民眾,應儘速戒除,以避免癌症找上門。另外,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指出,煙燻、燒烤、醃漬、加工肉品等食物,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減少食用此類含亞硝胺的食物,可降低罹癌風險。
 

3. 身體症狀要重視,「及」時就醫勿拖延:食道癌的症狀除了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外,也可能導致食物逆流、火燒心、聲音沙啞、胸後痛、體重減輕、上腹痛及久咳等情形,而食道癌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因此平時就需留意自身的不適感,務必提高警覺,切勿上網蒐尋相關資訊後,就自己判斷身體應該沒什麼異狀,而延誤就醫時機,如出現上述症狀時,應「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