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 Convention Alliance Association Forum 心得報告

詹鼎正
台灣內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台大醫療體系發展中心副主任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之「推動臺灣會展產業發展計畫(MEET TAIWAN計畫)」主要與亞太區的幾個國家,在疫情時代成立了Asia Convention Alliance Association (ACAA)這個組織,希望透過彼此合作,讓亞太區各項國際會議及相關商模會議間,能更加活絡與發展。由於我們學會今年初成功申辦了2026年的世界內科醫學會,因此這一次在曼谷舉辦的年會,我們也應邀參加,學會由鼎正代表出席。 此次代表台灣出席該會議的成員,除了Meet Taiwan的團長劉瓊婷主任以及隨行的吳文真資深專案經理外,還包括:急診醫學會的黃集仁理事長,他們將在2024舉辦世界年會、台師大的方偉達教授,他們學會也將在2024年有個世界性的年會、台大公衛環境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的林靜君博士,她們也成功爭取到2025年的亞太區年會、勵馨基金會國際事務部的葉音均組長,她們在幾年前成功辦理了世界避護所(Shelter)年會,以及我們內科醫學會(圖一),因此我們應邀來本次大會分享經驗。

開會的地點是在Queen Sirikit 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這個會場是去年為了亞太經合會建成的,相當新穎與先進,也與地鐵相接,會場的地下層是賣場,餐廳,複合式經營。早上的活動一開始相見歡,但辦得非常有趣。參加的有台灣,泰國,韓國,及馬來西亞,因人數分成5桌。每桌選出桌長,然後寫下自己覺得個人最有趣的事情,由桌長選出其中3人,之後每人除了簡單自我介紹外,還要每桌給一個主題,如本桌是請講出你最愛的電影角色與理由,一組是最愛的水果,另一組是最愛的卡通人物等等。然後依照個人的報告內容,每小組猜測其他小組那三個選出來「有趣」的內容是那些人。這裏面當然錯誤百出,但也趣味十足,讓彼此很快就熟悉起來了。

中餐後,一開始是由大會主席以及各國會展辦公室的主任致詞,大致上所有人都肯定疫情間,雖然沒有辦法舉辦年會,但透過視訊會議,各項業務也能持續推動,而且許多國際會議都能以視訊,混合型態進行。今年大家可以再聚一堂,非常另人欣喜,台灣則是由劉主任代表致詞(圖二)

之後連續有四場演講,第一場是由United Nation Development Programe Resident Representative to Thailand Mr. Renaud Meyer報告: UN Sustained Development Goals Decade of Action: Less than ten years to transform our world. 聯合國有17個SDG希望在2030前完成,當然很多還沒有達到,所以講者希望每個業界都要努力,尤其這幾年大家著重於ESG永續發展,更是重中之中。

第二場則是由台灣的葉組長,報告How legacy go a global conference drives the elimination of gender-based violence and gender equality? 個人覺得在四場中,這場報告是最有內容也最有感情的,勵馨基金會一直致力於倡議兩性平權,及防止兩性之間的暴力。她們加入了World Congress of Women’s Shelter(WCWS),這個會議前三場都在歐洲舉行,參加人數從一開始的數百人至第3場接近1200人,但由於旅費機票相對貴,亞洲參與者不多,因此她們爭取2019年在台灣舉辦,也成功邀請總統致詞,為了讓大家可以互相學習,會中辦理了工作坊,也有許多實地參訪,會後媒合了相當多小團體,持續發揮影響力中,而下一屆將在澳洲舉行,她們優異的表現也得到了2021 ICCA Best Cities Incredible Impacts Awards (圖三)

下一場是來自馬來西亞的Amelia Rozima,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Business Event Sarawak報告Planting the seed of Legacy for Future Generation. 這位講者提出一個相對新的觀念,過去會展推廣辦公室,除了主辦單位可能是學術,政治或是其他專業的國際聲望,最注重的是辦理國際會議帶來的經濟效益,她認為,眼光要放長遠並注重舉辦會議後的legacy也就是整體帶來的資產效益與影響,不光是經濟面,可能還有政治面,心理面,環境等各層面,因此在規劃會議時也需要面面俱到。
最後是韓國最大會場Coex的CEO, Steven Kim報告這個展場在近年來的更新。如果大家有去過,這個會場有37,000平方米大,可能容納許多大型會議,近年來引進了多項先進的設備,讓會議進行更順暢,而且強調節能減碳,為地球進一分心力。

晚上幾位與會老師聚餐,由於中午已經用過泰式,當地人推薦一個西班牙餐廳,相當有特色,大家也交換了許多生活與學術經驗,收獲滿滿,也期待此行對2026年辦理世界年會有所助益(圖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