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年度內科專科醫師考試筆試題 -- 皮膚科

(D) 1. 一27歲男性,因小腿一個快速變大的疼痛潰瘍(如圖)已有2週,至急診就醫。剛開始像個痘子。近2個月來,他有腹痛及腸道蠕動增加的問題。身體檢查並無發燒,vital sign 正常。潰瘍上並無化膿,也無廔管。 請問最可能的診斷是:
A.Calciphylaxis
B.Ecthyma gangrenosum
C.Necrotizing fasciitis
D.Pyoderma gangrenosum
E.Stasis ulcer
 
(C) 2. 此50歲女性病患先有臉部潮紅現象,一年後後演變成如圖所示之皮疹,遇熱時臉會更紅。最可能的診斷是:
A.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B.Solar dermatitis
C.Rosacea
D.Dermatomyositis
E.Ofuji disease
 
(C) 3. 一位70歲女性,罹患糖尿病10年,未規則就醫服藥,一星期前在乳房下出現刺癢的紅色斑(如圖),下列何者為最可能的診斷?
A.膿痂疹(impetigo)
B.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herpes simplex virus infection)
C.皮膚念珠菌感染(cutaneous candidiasis)
D.毛囊炎(folliculitis)
E.體癬 (tinea corporis)
 
(C) 4. 如圖所示之皮膚腫瘤是?
A.棘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B.波文氏症 (Bowen's disease)
C.基底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
D.惡性黑素瘤 (malignant melanoma)
E.血管肉瘤 (angiosarcoma)
 
(B) 5. 今年7月間,一位33歲男性,突然發生如圖所示之全 身皮膚紅疹, 感覺日曬後會更紅更癢。以下何者有助於診斷:
A.詢問過去2年規則使用的藥物名稱
B.詢問近二週新用之藥物名稱
C.做CBC 及differential count
D.做肝機能檢查
E.做光貼膚試驗 (photo-patch test)
 
(D) 6. 一位40歲女性,近半年來在臉部、頸部與前胸部皮 膚,出現如圖之表現。關於該患者診斷與治療的描述,何者正確?(請選出全部答案) 1.皮膚病理有明顯發炎反應,造成色素脫失 2.皮膚黑色素細胞消失或減少 3.應做甲狀腺功能與抗體的檢查 4.UVB1 (311nm)窄波紫外光可促進色素回復。
A.1+3
B.1+4
C.1+2+3
D.2+3+4
E.1+2+3+4
 
(B) 7. 一65歲男性,先有鼻尖疼痛然後右眼週疼痛來就診。身體檢查發現vital sign都正常。在鼻尖及右眼週圍有底部紅腫的成簇小水皰。以下何者為恰當處置? 1. 塗抹類固醇藥膏; 2. 立刻做ophthalmic consultation; 3. 做bacterial culture, 並給予cephalexin; 4. 給予口服valacyclovir; 5. IV push acyclovir
A.1+3
B.2+4
C.1+2+3
D.1+2+5
E.1+2+3+4+5
 


< 一○五年度試題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