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年度內科專科醫師考試筆試題 -- 皮膚科

(A) 1. 一38歲女性因pyelonephritis使用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治療3星期後發生全身性皮疹及臉部腫脹,但無呼吸困難。她並未同時使用其他藥物,也無其他疾病。理學檢查發現:體溫38.5℃, 無黏膜破損,在前頸及腋下有3cm大小的淋巴結,costal margin 下方4cm摸到liver edge。皮疹如圖所示。請問如下哪些檢查都是必須做的?(1). CBC and differential count (2). Liver chemistry test (3). Lymph node biopsy (4). Skin biopsy (5). Serum IgE
A.(1)+(2)
B.(3)+(4)
C.(4)+(5)
D.(1)+(2)+(3)
E.(3)+(4)+(5)
 
(B) 2. 一男性病患發生於全身(包括手掌腳掌)之如圖不癢棕紅色帶屑斑狀丘疹(maculopaules) 已有1個月,無用藥史,有全身性淋巴結腫大, 給予antihistamine未見改善。病患及男性性伴侶RPR, TPHA均為陽性,以下何者不正確? (1). 施打benzathine penicillin G 治療 (2). 檢測TPHA或TPPA,降低4倍以上可以確定治療成效 (3). 檢測RPR或VDRL,降低4倍以上可以確定治療成效 (4). 檢測 anti-HSV2 IgG 可證明現在也有HSV2 infection (5). 即使不治療,皮疹也可能自動消失
A.(1)+(3)+(5)
B.(2)+(4)
C.(3)+(5)
D.(1)+(3)
E.(1)+(5)
 
(D) 3. 52歲男性有acute myeloid leukemia, 在開始化療10天後發生neutropenic fever, 且在前胸、後背及手臂發生幾個皮疹。理學檢查顯示:體溫38.4℃,血壓110/70 mmHg, 脈搏 95/min, 呼吸18/min. 代表性皮疹如圖所示,實驗室檢查:Hb 8.2g/dL、WBC 400/ uL with 95% neutrophils、Platelet 10,000/ uL、Metabolic profile: normal、Urine analysis: normal、Chest x-ray: normal、Blood culture: negative。最可能的診斷是什麼?
A.Candidiasis
B.Keratoacanthoma
C.Pyogenic granuloma
D.Sweet syndrome
E.Deep fungal infection
 
(B) 4. 此一病患發生如圖所示紅色脫屑皮疹於眉毛及眉心, 冬季增惡。 請問以下何者為最適當的處置?
A.Benzoyl peroxide
B.Ketoconazole cream 及 low potency steroid cream
C.Metronidazole gel
D.Mupirocin ointment
E.Clobetasol-17-propionate ointment
 
(C) 5. 67歲男性幾星期前發生如圖所示腳踝外側之潰瘍。此潰瘍會痛,而且將腳抬高時更痛。他有高血壓,每年抽煙40包,amlodipine是唯一使用的藥物。請問下列何者是最需要的處置?
A.在潰瘍邊緣做切片檢查
B.穿彈性襪
C.量測 ankle-brachial index
D.口服抗生素
E.做細菌培養
 
(A) 6. 80歲女性在一週前發現皮膚很癢,然後在前胸、腹部、四肢發生如圖所示不易破掉的水皰,口腔黏膜正常。請問最可能的診斷是什麼?
A.Bullous pemphigoid
B.Pemphigus vulgaris
C.Pemphigus foliaceus
D.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E.Stevens-Johnson syndrome
 
(A) 7. 32歲女性在手肘、膝蓋、頭皮發生劇癢的皮疹已有6個月,並有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的病史,口腔黏膜正常,近6個月體重減輕4.5kg,理學檢查:皮疹如圖所示,其餘正常。最可能同時併有的疾病是那個?
A.Celiac disease
B.Hepatitis C
C.Non-Hodgkin lymphoma
D.Ulcerative colitis
E.Diabetes mellitus
 


< 一○七年度試題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