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度內科專科醫師考試筆試題 -- 感染科

(E) 1. 一位30歲男性病人,已有5天之發燒、頭痛、全身酸痛,於門診時發現病人右大腿有一eschar,且inguinal lymph node腫大,白血球數為3900/cmm、GOT 64、GPT 59,其他檢查正常,下列對於此病例最可能診斷之敘述何者錯誤?
A.致病菌為Orientia tsutsugamushi
B.此致病菌是由mite的幼蟲所傳播
C.台灣最常發生此種感染的地區是東部地區及離島地區
D.診斷上可利用Weil-Felix test或Immunofluorescent antibody test加以診斷
E.治療的首選藥物(drug of choice)是erythromycin
 
(D) 2. 一位52歲男性病人,有痛風(gout)之病史,今因長期咳嗽被診斷為肺結核,使用下列何種抗結核藥物需特別注意血中尿酸值的變化?
A.Isoniazid
B.Rifampin
C.Ethambutol
D.Pyrazinamide
E.Streptomycin
 
(C) 3. 一位病人因腹部穿刺傷,懷疑結腸(colon)有破裂而導致腹腔內感染,此時下列何種藥物無法用以治療可能的anaerobic細菌?
A.Cefoxitin
B.Piperacillin/tazobactam
C.Ciprofloxacin
D.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
E.Imipenem-cilastatin
 
(A) 4. 出國旅遊最常發生的疾病之一為Traveller's diarrhea,下列何者是造成Traveller's diarrhea最常見的致病菌?
A.Toxigenic E. coli
B.Salmonella
C.Shigella
D.Rotavirus
E.Norwalk agent
 
(B) 5. 一位23歲男性病人,因發燒畏寒二天而至某醫院急診處就診,理學檢查發現胸部有刺青,手上有許多針孔,心臟聽診有心雜音,心臟超音波發現三尖瓣上有vegetation,此時最有可能的致病菌為?
A.Viridans streptococci
B.Staphylococcus aureus
C.E. coli
D.Pseudomonas aeruginosa
E.Candida albicans
 
(C) 6. 35歲的男性,因發燒39℃、排尿困難及殘尿感到醫院就診。中段尿的高倍鏡檢可見50至100個白血球的膿尿,並有殘尿150mL。下背部腎臟部位沒有叩打痛,睪丸及副睪的觸診正常。診斷是:
A.急性膀胱炎
B.急性腎孟腎炎
C.急性前列腺炎
D.慢性前列腺炎
E.尿道炎
 
(C) 7. 有關漢他病毒(Hantaviruses)感染之敘述,那一項不正確?
A.漢他病毒宿主是囓齒動物,人類吸入含有病毒的動物排泄物而感染
B.中國大陸在1980年代有3萬至8萬病例報告,赴大陸經商、旅行者應提高警覺並注意疫情
C.台灣地區的鼠類大部份帶有漢他病毒抗體,對高危險群工作者應給疫苗預防
D.會發生肺部的表現為主的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antavirus pulmonary syndrome)
E.出血熱及腎臟功能受損為主的出血熱併腎症候群(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
 
(E) 8. 20歲男性,在新兵訓練營突然發燒、全身倦怠、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症狀顯示頸部僵硬、嗜睡、抽搐、皮膚出血性皮疹,進而休克。發病第二天死亡。醫官初步診斷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採取下列處理,何者錯誤?
A.對病人呼吸道隔離,並嚴密監視接觸者之早期症狀
B.本病為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第二類甲種傳染病,24小時內要通報
C.立即給病人開始靜脈注射penicillin
D.對與病患有親密接觸者及照顧的醫護人員給rifampin 600 mg每日二次,連續二天的預防投藥
E.對該軍營的全體士兵打疫苗
 
(B) 9. 對台灣地區之65歲以上的老年人,應要建議的預防接種是:(1) 肺炎球菌疫苗; (2) 日本腦炎疫苗; (3) 流行性感冒疫苗; (4) 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 (5) B型嗜血桿菌疫苗(Hib vaccine)
A.1+2+3
B.1+3+4
C.2+3+5
D.2+4+5
E.3+4+5
 
(C) 10. 對腸球菌(Enterococcus fecalis)引起的感染性心內膜炎的治療,具有協同作用的組合是:(1) cefazolin; (2) ampicillin; (3) gentamicin; (4) sulfamethoxazole-trimethoprim; (5) tetracycline
A.1+3
B.1+5
C.2+3
D.3+4
E.4+5
 


< 九十年度試題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