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一年度內科專科醫師考試筆試題 -- 感染科

(B) 1. 十八歲女性,突然發燒、頭痛及嘔吐,8小時後住院,身體檢查發現病人嗜睡、體溫40℃,在下肢可見紫斑性皮疹以及頸項僵直、末梢血白血球23x1000/μL分類明顯左移,CSF檢查發現白血球10x1000/μL,多形核佔95%,葡萄糖10 mg/dL,蛋白質90 mg/dL,CSF沈渣抹片染色鏡檢發現革蘭陰性雙球菌。最可能的診斷是:
A.淋菌性腦膜炎
B.腦膜炎球菌性腦膜炎
C.嗜血流行感冒桿菌性腦膜炎
D.結核性腦膜炎
E.肺炎球菌性腦膜炎
 
(D) 2. 下列有關肺炎球菌疫苗之記述,正確的是
A.每年必須接種一次
B.疫苗是由多種血清型肺炎球菌之細胞抗原所製成
C.皮內接種才有效
D.對脾切除後之病人尤其重要
E.對老年人以及2歲以下孩童,疫苗效果都很好
 
(C) 3. 依據衛生署法定傳染病報告須知,醫師負有傳染病防治責任,應依限通報;發表個案疫情應完成報告,並經証實。違者罰新台幣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下列有關記述,不正確的是
A.狂犬症屬第一類傳染病,應立即通報,強制住院隔離治療
B.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屬第二類(甲種)傳染病,須24小時內通報,強制住院隔離治療
C.開放性肺結核為第二類(乙種)傳染病,需於24小時內通報,勸導住院隔離治療
D.登革熱屬第三類(甲種)傳染病,需於24小時內通報
E.結核病(開放性肺結核除外)屬第三類(乙種)傳染病,一週內通報
 
(B) 4. 下列有關炭疽症anthrax之記述,不正確的是?
A.因職業上接觸已感染之動物或其製品而感染
B.潛伏期為1-3週
C.最常見的表現為無痛性皮膚丘疹及局部淋巴腺腫大
D.吸入菌孢子會發生嚴重肺炎,腸胃炎則很少見
E.Penicillin為首選治療藥物
 
(B) 5. 下列有關結核病之記述:(1) 大約10%之健常人初次感染結核菌會進行為肺結核。(2) 有意義的感染後3至8週結核菌素皮膚試驗會呈陽性反應。(3) 胸部X光檢查是確診肺結核最重要的方法。(4) 治療常常必須併用兩種殺菌性抗結核藥物。(5) 目前的抗結核藥物很有效,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是病人感染多藥抗性結核菌,那些是正確的?
A.1+2+3
B.1+2+4
C.2+3+4
D.2+4+5
E.3+4+5
 
(B) 6. 以下那一種惡性腫瘤與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愛滋病,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最沒有相關性?
A.卡波西氏肉瘤(Kaposi's sarcoma)
B.舌頭扁平細胞癌(tongue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C.侵入性子宮頸癌(invasive cervical cancer)
D.腦部淋巴瘤(brain lymphoma)
E.肛門癌(anal carcinoma)
 
(D) 7. 患者在被証實遭到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的感染後,患者在以下何種情形可定義為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愛滋病,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口腔黏膜出現念珠菌感染(candidiasis)血中CD4+ T淋巴球數目220/μL
B.出現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血中CD4+ T淋巴球數目為350/μL
C.出現慢性發燒及腹瀉,血中CD4+ T淋巴球數目為280/μL
D.臨床上無明顯症狀,血中CD4+ T淋巴球數目為180/μL
E.以上皆是
 
(B) 8. 容易發生登革出血熱或登革休克症候群的危險因子不包括:
A.體內已存在其他血清型登革病毒的抗體
B.病人年紀大於12歲
C.女性病人比男性病人容易發生
D.感染血清第二型登革病毒者
E.先感染血清第一型登革病毒,後續再感染血清第二型登革病毒
 
(A) 9. 下列何者是Parvovirus B19感染最常見的臨床表現?
A.Erythema infectiosum
B.Transient aplastic crisis
C.Chronic anemia
D.Condyloma accuminatum
E.Common warts
 
(E) 10. 根據我國的傳染病防治法下列何種傳染病不是24小時內需通報的傳染病?
A.流行性腦脊髓膜炎(meningococcal meningitis)
B.登革熱(dengue fever)
C.阿米巴痢疾(amebic dysentery)
D.副傷寒(paratyphoid fever)
E.開放性肺結核(open TB)
 


< 九十一年度試題目錄 >